海尔滚筒洗衣机XQG70--1011ERR2报警-不脱水故障维修
发布时间:2022-05-11 19:12浏览次数:
最近遇到一台海尔滚筒洗衣机xqg70一1011据客户描述洗衣到脱水程序不脱水也不报警(客户应该没仔细看报警)就停止了。
上门检查不但不能正常脱水,就连进水量也非常小有时根本不进水直接开始洗涤程序。启动运行到排水程序排水电机可以正常排水。滚筒不转直到几分钟后报警排水超时报警(ERR2)。

初步怀疑水位传感器不良或者卡滞了。在路测量水位传感器(三插)始终存在220V电压。由于没有同型号水位传感器,于是拆下来吹气检查触点通断正常(貌似传感器没什么问题),可能滚筒连接传感器管路不畅通。和客户沟通一下需要拿回去修客户也同意了。
拆开滚筒下方水管清理一番也是没效果故障依旧。着重检查传感器到电脑板线路,传感器插头中间插片是零线公共端,1#插片引出两根线一路连接电脑板作为水位信号反馈给MCU,一路连接加热棒。3#插片也是两根线一路连着排水电机一路主板控制排水电机启动。
之前一直怀疑水位传感器不良或者是触点接触不好更换传感器故障还是存在,检查主板测量反馈电路各元件没发现什么问题。顺便查了一下门开关发现也是好的。索性更换主板故障还是如此。至此傻眼了难道是电机不成。经过一番测量电机排除(电机能够正反转电机应该没问题)。
在论坛浏览相似故障,发现有大神说海尔滚筒洗衣机类似款主板设计问题(加热器线和水位传感器反馈线连接在一路,当加热器绝缘不良时会干扰水位传感器信号反馈到MCU,造成系统误认为水位传感器有信号输入,误判满水位状态。所以才会出现进水不正常,没水一样洗涤。排水超时等故障)我一看确实是加热棒和水位传感器是一路线。(之前其他都查了就加热棒没看疏忽了)用万用表测量加热棒阻值30欧姆左右对地十几兆欧没发现加热器问题。不管了先拔掉再说。
试机竟然好了,正常进水排水脱水一路顺畅看来还是加热器的问题干扰了。


